学校首页
 首页  机构设置  政策法规  人才招聘  师资建设  人事劳资  师德师风  下载中心 
最新公告: · 湖北医药学院2023年面向社会专项公开招聘博士研究生公告    01/25      · 关于开展2023年度职称评审工作的通知    05/04      · 【阳光人事】2023年中、初级专业技术职务认定结果公示(二)    12/29      · 关于2023年校内专任教师选任结果的公示    12/27      · 湖北医药学院2023年度拟聘用人员公示(十二)    12/21
文章内容页
当前位置: 首页>>人事动态>>正文
【教评进行时】我校本科教育教学专家线上评估启动
2023-10-17 16:03  人事处   (点击: )

本网讯(图文/鲍晓宇)10月16日上午,我校本科教育教学专家线上评估启动会在科教楼多功能厅召开。湖北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副总督学、省教育科学研究院(省教育评估院)党委书记、院长王文森,评估专家组组长、青岛科技大学原党委书记马连湘教授,专家组副组长、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马建辉教授,以及22位专家组成员和见习专家组成员在线出席会议。我校全体校领导、全体正副处级领导干部、教风学风督导员、二级学院“三办”负责人参会。会议由党委书记郑丹凤主持。

会上,党委副书记、校长王云甫报告我校基本情况、审核评估自评自建工作开展情况。学校坚持“迎评促建、以评促改、以评促管、以评促强”的“16字”方针,党委放在肩上,行政抓在手上,全校上下共同行动,从思想上对标强站位、行动上对表强担当、结果上聚焦强质量,掀起一场轰轰烈烈的“自我革命”。专家评估工作期间,全校要从内心深处树立“发现问题是帮助,指出问题是信任”的理念,全方位做好支持配合,将评估要求再学习、评估准备再落实、评估整改再深化。

王文森介绍全省线上线下本科教育教学评估工作整体情况。他指出,学校要充分认识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评估的重大意义。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精神,按照教育部、省教育厅的部署和要求,进一步深化新时代教育体制改革,切实做好新一轮的审核评估,把评估的过程变成全校上下明确办学定位,凝聚育人合力,提升服务能力的思想自觉和统一行动。学校要准确把握新一轮整个评估的精神要领。在评估内容、评估方法、评估流程、评估整改等方面,体现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新目标、新变化、新要求。本轮教育教学评估实施方案采取柔性分类,有效实现国家基本要求统一性和各学校特色发展多样性的兼顾,一校一案引导学校合理定位和特色发展。学校要深刻把握分类发展的基本导向,围绕应用型高校的办学定位,推动学校教学、科研、社会服务、文化传承创新等各项工作,推进学校日常发展、创新发展、特色发展,努力在不同的赛道争一流。他强调,此次评估工作时间紧任务重,希望学校珍惜难得的机会,以正常心平常心,积极配合专家组工作,严格执行教育部提出的“十不准”工作要求。认真吸收专家的意见建议,聚焦问题、补齐短板、立行立改,进一步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,真正达到“以评促强”目的。学校要及时总结评估工作经验,为全省推进审核评估工作发挥示范引领作用。

马连湘介绍本次评估专家人员组成、评估流程与重点。他指出,审核评估专家组要深刻把握审核评估的新变化,深入考察学校各领域育人工作,把立德树人融入评估全过程、全方位,突出教育和教学评估相结合,推动高校认真落实“以本为本”“四个回归”的理念和目标。要准确把握审核评估的新要求,注重发挥审核评估的诊断作用,紧扣提升高校人才培养质量,聚焦巩固本科教育教学核心地位,全面检视高校立德树人成效。充分用好“1+3+3”报告,为学校本科教育教学状况精准画像。要关注学校教育教学状态变化及发展趋势情况,通过数据对比,分析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发展成效;要注重个性差异,把握学校所处的地域及其经济社会发展环境的特殊性和特点,学校服务面向的区域、行业发展状况,分析判断学校培养目标和社会需求的契合度。他表示,审核评估专家组将全力以赴,努力帮助我校找到影响改革、建设、发展以及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关键问题,分析根源、提出对策,指导学校“找差距、补短板、强优势、创特色”,实现本科教育教学内涵式高质量发展,为我国高等医学教育做出更大的贡献。

郑丹凤在主持讲话中表示,学校将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,坚持把“立德树人”作为学校的立身之本、创业之基、发展之要,充分发挥审核评估的诊断、激励、导向作用,持续完善“三全育人”工作格局,积极构建“五育并举”工作体系,不断厚植育才沃土,努力培养时代新人。学校将珍惜难得的“体检”和“会诊”机会,与各位专家共商、共研学校发展新路径。积极配合专家组的工作,做到响应早、反应快;虚心接受专家组的指导,做到平常心、正常态。坚持以事实和数据为依据,不回避问题、不弄虚作假、不夸大成绩,牢固树立正确的评估价值取向,将其作为本科教育教学工作补短板、促改革、提质量、上水平的良好契机。学校将系统研究专家组提出的每一个问题,诚恳接受每一条意见,强化学习研究、认真反思反悟、制定整改方案、细化具体任务,做到整改工作横向到边、纵向到底,保证评建改工作长链条开展、常态化推进。通过本次“大考”,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、全程推进事业内涵发展、全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。

启动仪式后,学校评估指挥部紧接着召开工作部署会。王云甫对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,要求全员协同、互相合作、压实责任、强化督导、保障机制和信息通畅,对教师授课、学风教风、劳动纪律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。郑丹凤强调,各单位要强化领导抓落实、强化担当抓落实、强化协同抓落实、强调纪律抓落实、强化督查抓落实、强化统筹抓落实,以“战时”状态,全员全身心投入到审核评估的各项工作中去,确保交上一份圆满的答卷。(编辑 陈建龙)

关闭窗口

版权所有:湖北医药学院 人事处